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

【手作】台中東海 耘織坊 羊毛氈 ❤洗搓搓洗搓搓 羊毛氈潛力無限~樂無窮~

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

對羊毛氈的印象還停留在只有戳戳戳的古早時代

殊不知現在羊毛氈早已有濕氈的做法,能更快速的塑形也更適合新手上手唷

今年開始突然很迷手作(雖然鄙人手拙= =a)

暨上次的黃銅悄悄話手環手作課程  

又被月冠瑪菲斯 對面的耘織坊 的東西迷住

想當初經過看到工作室還以為是婚紗工作室呢XD,大概是被白色的洋裝混淆視聽

內部空間也很舒適美觀,曾被新人借去拍婚紗照唷

耘織坊是一個以纖維藝術創作為主的工作室

採用棉、麻、羊毛等天然纖維為主要創作素材

並將羊毛氈、編織、刺繡等工藝做不同風貌的結合

快看看這些都是用羊毛氈做的,好想全部帶回家喔

工作坊的主人是王冰瑞老師,非常的溫柔親切

老師擅長利用羊毛氈「軟雕塑」的特性,創造出各種讓人愛不釋手的作品

約莫快一個月前做的時候還不知道原來老師很有名@@

只覺得老師很厲害XD

後來才發現老師得過很多獎阿,還有電視台訪問過!肥腸厲害!

小的真是有眼不識泰山,失敬失敬!


這次要來手作的是可以斜背跟手提的口金包

看看工作室這些色彩繽紛的口金包!!實在好燒我想全包!!(矮唷~這句還有押韻)(重點誤)

單堂課程費用是NT800,老師會保證你能做出上的了檯面的成品,所以內含善後費用XD

如果是從最基礎的開始學起,那一系列課程每堂費用是NT500,等於只收場地費

材料部份都是另計,用多少算多少

一些零件可以自備,我們這次是羊毛、口金包的口是用老師的

斜背鍊子則是事後自己上淘寶買的

對了~還滿建議大家去淘寶看看,價錢都是台拍的1/3以下

果然世界上幾乎所有東西都MIC,產地購買就是便宜阿(菸)

工作室裡面的羊毛顏色多到不知道怎麼挑,選色障礙的人千萬不要來啊!(就是我)

老師選的羊毛是美麗諾羊毛,質感超好!摸起來超級蘇福一點都不刺(陶醉)

我們要做的口金包大概要用80g左右的羊毛,一球就是10g共8球

可以做成單色的也可以像我們這次做成漸層

以下開始用我金魚般的7秒短期模糊記憶,來大略解說一下囉


Step 1 裁版

羊毛溼氈時會縮水,就像毛衣拿去洗會縮是一樣的原理

一般來說會縮個15%~20%左右或更多

所以希望成品的大小很精準,我們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吧XD

這邊打版用的是紓壓泡泡紙,很想偷捏耶(手賤)(打)


Step 2 鋪毛 

先將剛剛的8團羊毛平均的分段

盡量均衡分,不然成品會厚度不一

用肉眼分不出來的話,教室也有電子秤可以輔佐

接著就是以先橫向後縱向的方式,均勻的鋪上羊毛

老師撕出來的毛又細又順,新手第一次撕鋪起來都自然捲很嚴重阿(囧),容易一坨一坨

還好最後一層老師會出手拯救一下,才能鋪出這美麗的漸層毛絨絨墊

記得一定要留一點毛讓老師收尾喔~~其它都不重要(喂!!!)


Step 3 打溼磨擦

既然是溼氈那重點就來囉

用加洗髮精的水打溼羊毛,接著用手或是輔助物

以摩擦搓揉的方式幫助羊毛氈化,這是讓羊毛變成像布料一樣的重要步驟唷

基本上摩擦到羊毛摸起來不會移動,就能換面再鋪另一側毛

再重覆打溼、磨擦氈化的步驟,就可以做出像小桌墊一般的布囉!


Step 4 塑型

以上動作都完成後,老師會剪個開口將裡面的泡泡紙拿出來(對...它還在裡面)

接下來就是體力活,拼老命的洗搓搓讓羊毛可以縮到想要的大小,同時也更緊實

這步驟看似簡單其實大有學問,洗的手法也要很講究

這時候又要靠老師幫幫忙了(抱大腿)

執行這步驟時,就覺得古代浣衣局做事的宮女實在太可憐了....

我才洗個十分鐘就覺得我的腰不行了,整隻手臂都在尖叫

只好很厚顏無恥的請老師多幫忙一下(羞)

我想與其當洗衣宮女,我更寧願去被小主賞耳光吧(大誤)


Step 5 縫配件收尾

塑型後洗淨,就可以來收尾囉(灑花)

這時考驗的是針線活兒,把口金包開口縫上剛剪開的口就完成了

開玩笑不是我愛說,洗衣服不再行,針線我也很差的好嗎!!!(那還說!!!)

我跟家姐縫的肥~~~腸~~~~慢

慢到遠超過工作坊平時關門時間了

so....老師有出手幫忙縫一半啦(羞)

最後嘔心瀝血,手痠腰斷做出來的成品就是這樣~~~~~鏘鏘!!!

厚道口金包!!!(倒)

不過別擔心,趁包還沒乾,老師立馬出手幫忙整型

比醫美還厲害!!!最後的成品就變美美搭囉!!

從厚道變成像外面賣的,老師的手巧到我真是給他跪了~~~(跪)

所以捧油們,真的不用擔心手笨會做不出來

有老師在,萬事OK!

還可以加價請老師幫忙繡字或花在上面

搭上後來淘寶買的鍊子,是不是完全不輸外面賣的阿 


初體驗下來,覺得羊毛氈真的看似簡單卻不簡單

好玩但裡面又有很多學問

假日閒來無事真心推薦來這邊做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東西

羊毛氈可是耐髒又防潑水的好東西唷

聽老師說兒童台的西瓜葛格就有來作過一個大~~~西瓜

最好帶人來幫忙搓,不然做到途中會悲從中來覺得有點命苦(誇張)

不過家姐從頭到尾都自己做覺得很有成就感!(佩服!!!)

除了羊毛氈還有手鞠球的課程可以試試,總之老師很才多藝阿(崇拜)

耘織坊這週搭配小心藝 職人聚落  現正舉辦為期一週的抽獎

獎品有羊毛氈做的亞洲現定版大蔥鴨跟寶貝球!!!

老師也太厲害太跟的上潮流了XD 還做得這麼像!

也有美美的手鞠球跟其他獎品可以抽~有興趣快把握這週唷!!

我當然是已經參加啦~~~嘿嘿= =+

以上簡單分享,有空快去體驗吧!



店家資訊

耘織坊

地址:臺中市龍井區藝術街61巷10號

電話:04-2631-7180

營業時間:10:00~19:00(請先預約為佳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